close

這是第一篇我寫的生活紀實文章,

因為這次的盜刷經驗太刻骨銘心(心痛啊)

因此想要寫下來跟有相同遭遇的人們分享我是怎麼解決的!!!

希望卡被盜刷的朋友都能夠順利解決,把錢拿回來

以下聽我娓娓道來事情經過............................
(若沒耐心看的朋友,可以滑到最下方有懶人包XD)

 

 

 

 

2018年7月10日 

吃完午餐檢查手機時發現

13:48-14:02總共連續收到19封刷卡通知的簡訊(如下圖),

19封刷的金額都一樣是2390元,只有時間不一樣。

 

連續19封實在太多了

我差點就要以為是簡訊發送系統有問題才重複發訊息,

但我還是先去附近的ATM刷了存簿,發現存款並沒有減少。

 

 

然而,為了確保存款安全,

我又致電去金融卡卡片後面的郵局客服

結果!

客服看完資料後,説這19筆交易是有成功的!!!!!!

而且真的是19筆!!!!!!!!!!!

我的老天,我差點嚇爛

人生第一次被盜刷就這樣發生了嗎!!(沒錯)

 

客服說顯示的交易商店是iTunes

因此,他們建議我打電話給Apple公司詢問做確認,

郵局客服則是先幫我掛失卡片。

 

19筆 每筆2390,這是多麽龐大的一筆金額啊(對一個窮苦研究生來說)QQ

 

接著,郵局客服寄了email給我,

包含兩個附件,是要申請疑義帳款的2份申請單!(如下圖)

請我填完之後拿去臨櫃辦理(我後來是直接去臨櫃拿單子寫)。

 

約莫15:00

我馬上就打電話到Apple客服,告知情況,

Apple客服協助我確認是不是有在iTunes消費了什麼或誤按了什麼,

客服確認我的Apple ID後發現

我的Apple ID 果然並沒有那19筆交易紀錄!

因此,暫時得到結論是別人用其他Apple ID 刷我的卡!!!!!!!

Apple客服先幫我把卡片的連結停掉,

(註:一但跟Apple表示卡片被盜刷,那個卡號就再也不能綁定任何一個Apple ID了喔)

但我當然是再也不會用那個卡號啦!所以當然是趕快先停掉綁定!

 

跟Apple客服詢問的過程前前後後大約經過快20分鐘的耐心等待,

客服不知道去確認什麼資料之後回來,

跟我說大約10個工作天之後會把那19筆錢還我

我很疑惑,他不知道是怎麼樣確認我的確是被盜刷,就說要退錢給我XDD

但總之Apple客服的態度真的超級好

而且處理速度快

馬上就說可以把錢依原路徑退給我

但我還是要向VISA確認。

 

 

 

 

後來我就直奔郵局臨櫃,

email給我的那兩張文件我在臨櫃填寫好,

但第一個櫃檯人員不太會處理,

後來換到第二個櫃檯人員才成功幫我調出被圈存的錢,

就是19筆,但是!!!!!!

沒想到調出來一看,

每一筆都還有手續費,因此每一筆都是2426

而這被盜刷的四萬六千多元目前是「圈存」的狀態,

也就是目前還沒有從我存款裡扣掉,

但看領款的公司什麼時候去領就會被扣掉,

所以我的存款哪一天會突然少四萬六我也不知道!!

 

但由於我還沒被扣款就發現,

因此存簿上也沒有「證據」可以顯示被盜刷的是那筆金額,

不過臨櫃人員還是協助我填寫表單讓他們去追查。

另外,也同時幫我將原來的卡停掉,重辦新的金融卡

 

 

 

在臨櫃處理到一個段落後,

我決定要去報案!!!

因為被盜刷四萬六千多實在太可惡,希望可以追查出兇手是誰

於是,我拿著存款圈存證明的單子,去了附近的派出所,

 

 

協助我的警察人非常好

幫我打電話去金融卡公司再讓我確認了一次,

金融卡客服表示,他們需要60的時間來受理,

如果確定那些錢不是我刷的,他們就會把錢退給我,

但是手續費的部分可能無法退,

WHAT???????

就不是我刷的我還要付ㄊㄇㄉ手續費????

當時我也沒追問,就先確定他們是會退款的。

 

警察了解狀況後,

要我再去郵局要更詳細的明細,

明天再去一次派出所,她會幫我做筆錄,

需要拿到確切的時間跟商店名稱等等,

我目前的圈存帳款證明就只有日期跟金額,資訊不夠。

 

 

離開派出所後,

我自己再打了24小時的客服,再詢問手續費的事,

(因為有朋友向我表示之前被盜刷的手續費也有退還)

這次接聽的客服就説手續費也會退還

但金融卡的客服口氣真的,跟蘋果客服差很多

 

 

2018年7月11日 

我到郵局儲匯中心臨櫃詢問是否能給我清楚的明細,

因為警方說必須有確切的刷卡時間、商店名稱,

臨櫃人員的權限跟客服似乎很不一樣

因此臨櫃人員無法查到交易的商店是iTunes

但是幫我用其中一筆資料查到了一些資訊:

主要類別:娛樂供應

業務類別/名稱:唱片行

 

 

 

之後,我再致電去金融卡客服,

詢問客服能否把看得到iTunes的資料調出來給我,

答案是不行圈存的款只能由他們線上查詢

除非等到款項已經被扣掉了,我才可以得到紙本資料,

於是我目前能做的也就只有這樣了。

 

 

但是後來爬文發現!

這篇也是iTunes被盜刷的網友:http://moi83jenl.pixnet.net/blog/post/218451306-夜路走多了果然會遇到鬼---我的信用卡在itunes

他在去年被盜刷的金額也有很多筆是2390+手續費36元,

完全和我被盜刷的這19筆金額一模一樣啊!!!

可見我並不是第一名受害者啊,

這已經是一種慣用的手法了吧!!!

這些人什麼時候才要被繩之以法(怒)

 

 

 

同日15:30左右,

郵局的台北總公司打電話給我,確認我有跟蘋果反應,

她說:郵局會先等蘋果這一週有沒有退款或取消交易的動作,

如果沒有的話,就會由VISA送去國際組織審查,確認之後再還我錢。

 

她再問我有沒有從蘋果那邊問到是哪個AppleID盜刷,

但蘋果跟我說查不到,

客服表示應該只有蘋果可以知道是哪個ID

警察也不一定可以要得到ID

聽了心都涼了...

 

Ps. 郵局總公司的客服我給200分,

態度非常好,也非常清楚狀況!聯絡很順暢!棒

 

 

 

晚上我還是在約好的時間前往派出所做筆錄,

即使知道能成功抓到兇手的機率並不高,

但還是把我拿到的資料都提供給警方,

願能有一絲絲破案的機會

 

 

2018年7月13日 

刷存簿發現那四萬六千多還是被領走了,心痛

 

 

 

2018年7月23日 

郵局總公司打電話來告知我,

蘋果公司已於7/1619筆交易款項退還給我,但是蘋果不會退手續費,

但郵局那邊已把手續費補退給我了!!!

我去刷存簿就發現真的錢都退回來了

感恩讚嘆蘋果公司高效率

從7/11發現被盜刷,到7/16退款才六天呀!!!!!
(的確是在10個工作天內)

而郵局也有持續追蹤、告知進度,

在7/23也補退了我每一筆的手續費~~~

前前後後不到半個月!

 

 

 

 

 

盜刷事件終於告一段落!!!!!

事情經過大概是這樣,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到有相同遭遇的人!

(至於警方調查的進度,如果有收到通知,我會再補上來。)

 

 

 

----------------------------------

       【懶人包

1. 懷疑遭到盜刷時,先打電話去客服確認

2. 確認這個交易真的不是自己刷的,馬上掛失卡片or直接重辦一張

3. 知道被盜刷的交易商店(iTunes),致電去APPLE客服確認,
    並詢問是否可以退貨、退款or取消交易

4. 將綁定金融卡號的iTunes取消(APPLE公司協助處理)

5. 填寫郵政疑義申請單,以便金融卡公司調查
  (郵局客服寄Email來或去臨櫃填寫)

6. 報警(好像卡片沒有遺失的話可以不用報警,但我還是有報)

7. 持續追蹤退款進度(郵局客服有自己打來跟我追蹤,讚讚)

8. 最後是APPLE退款那19筆,不退手續費,
    但郵局有補退手續費給我

 

*學到的教訓 (1):
   信用卡、金融卡最好要有簡訊寄發刷卡通知!!!
   一發現有問題就要馬上處理!!

*學到的教訓 (2):
   這幾天爬文發現,
   就算只是150、99元這種小數字也是常見的盜刷手法,
   所以大家帳單務必仔細核對!!!

 

 

 

arrow
arrow

    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