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擁有,就是一輩子」

 

 

一個多禮拜前,家裡養了13年的喵仔離開了這個世界,去了遠方。

這對我們全家人都是個很大的衝擊,

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失去寵物的悲傷,

一起生活、陪伴13年的寵物其實已是家人一般的存在,

失去家人是多麽痛的事。

 

在她生病的這幾個月中,我查了許多老貓生病的資訊,

才發現養了13年,其實自己還有許多知識不夠完備,

而若是在養貓的那些日子裡多了解的話,

或許就可以讓喵仔在這個世界上享受更長的時光,

因此,想把我的感想和後來了解到的一些資訊分享給大家,

希望可以幫助到正在養貓的大家!

若有任何錯誤歡迎糾正指教

(圖:想怎麼躺就怎麼躺的喵仔)

喵仔在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來到我們家,

當時她只是隻路邊流浪的孤單小野貓,

當時年紀小,覺得小貓咪好可愛,就拜託爸媽讓我養她。

回想起來,喵仔在我們家這13年的光景過著很幸福的日子,

(當然大多飼主都是貓奴,所以各家主子們應該幾乎都過得很爽XD)

喵仔吃得胖嘟嘟,她從來不黏人,但全家都依然愛她,

她要睡哪就睡哪,要抓哪就抓哪。

 

在她前12年的歲月裡,都過得很健康,

基本上沒生過什麼病,只是她一直有點太肥。

(似乎結紮過的母貓容易身材走樣)

我們也有節制她的進食量,買減肥的飼料給她吃。

(圖:喵仔超胖的時期,還曾被小孩當作豬...)

 

直到她今年開始明顯變瘦,

原本圓滾滾肥滋滋的身形在半年內開始瘦下來,

從7公斤逐漸瘦到剩3.5公斤,

當時我們不夠敏銳,沒有立即意識到可能是嚴重的疾病症狀,

以為喵仔只是減肥成功了......。

直到她開始不吃東西,帶去看醫生,

後來才發現她已經有嚴重的糖尿病。

(但去過不同家獸醫各說各話,有的說不嚴重先可以吃藥再觀察,有的說已經快沒救,讓我們這些照顧者也很沒頭緒,是否因此延誤治療也無從得知了…)

也因為沒有在她體重下降時就發現她生病,而無法及早給她治療,

讓我覺得非常自責,沒有盡到責任把她照顧到最好。

總是會不禁想著要是早一點發現,喵仔是不是就可以活久一點......?

 

(圖:坐姿豪邁沒有任何氣質可言的喵仔)

 

她生病了的這段時間內,我上網查了一些相關的資訊,

才瞭解了一些從未瞭解過的知識,

在此希望能夠分享給養貓的大家。

 

 

首先,貓咪是偽裝高手

因為貓咪有野外求生的本能,

因此當牠們生病的時候,常常我們是不知道的,

貓咪有一點不舒服往往並不會表現出來,

而當她已經可以明顯看出不舒服的時候,

通常就已經是病得很嚴重了。

因此,平常從一些細節來觀察貓咪就非常重要

像是排便、排尿的顏色或量,

以及進食量、飲水量的異常,

都有可能是貓咪身體出現問題的警訊!

如果發現貓咪有異樣,就應該趕快去檢查看看,

平時也應該定期給貓咪做健康檢查,

尤其高齡貓咪更是建議每年要做1-2次健康檢查

 

再來,貓咪食用的飼料和罐頭有許多種類,

也有不同的功能,營養和熱量也不盡相同,

因此,要依照貓咪的年齡和健康狀況來購買飼料和罐頭,

建議最好是可以先諮詢過專業人員,確認過飼料罐頭適用的對象,

也給貓咪嘗試喜好,才給貓咪吃!

千萬不要自己隨便亂買亂吃。

可能會導致貓咪營養不足,或是加重原有的病症。

 

並且,貓咪容易罹患腎臟疾病、胰臟疾病和糖尿病等等,

平時飲食和身體狀況的監控真的要從年輕時就多注意,

若想了解貓咪疾病歷程、症狀、治療的話,

相關知識在網路上已有非常多資訊可以找到。

 

 

養貓的同時,

很重要的是也要增進自己對貓咪的認識唷!

畢竟貓咪跟人類有很多不同之處,

我們需要花點額外的心力才能更了解貓類。

(圖:喵仔想吃肉泥的無辜眼神)

 

另外,我也想對養貓的大家們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當貓咪走到最後老了、病了時,

無論主人選擇努力治療、努力灌食,讓貓咪盡量活久一點,

或是放棄積極治療、讓貓咪在太辛苦之前就早些擺脫痛苦,

這些都不是錯誤!!!

別因為自己是否讓生病的貓貓積極治療而自責或愧疚,

我們要選擇怎麼陪伴貓咪走完牠的一生都是個人選擇,

只要你盡心盡力地照顧牠並且愛牠,

我想貓咪就是最幸福的了,

相信牠也會尊重你為牠做的決定

 

 

 

-----------------------------------------------------------

喵仔生病的時候看過了大約四家動物醫院,

每一家的獸醫的觀點都不同,

在北投一家挺有名的動物醫院做了詳細的檢查,

(包含詳細的抽血項目、X光、血壓等等)

檢查完之後說是體內可能有發炎,因此決定先給藥治療看看,

並沒有告訴我們喵仔確切可能有什麼疾病。

而隔一週回診時,原先看的獸醫出國進修而換了另一位獸醫看診,

但喵仔那天因為情緒不穩無法再做檢查,

代診的獸醫暗示我們喵仔不太能治療了,

要我們好好陪她走完最後一程......。

 

 

後來喵仔回家之後繼續吃藥,狀況有稍微恢復,

但過幾天後狀況又更差了,她開始不吃不喝,

後來透過朋友介紹送去另一家台北的動物醫院,

獸醫的意思也是喵仔可能剩的日子不多了,

但還是會努力治療看看,

也會幫她補充營養,讓她身體不會那麼難受。

然而,重點是!

最後這位獸醫一看到之前檢查的數值就說喵仔很明顯是有糖尿病,

而且是很嚴重的糖尿病!

為什麼之前的獸醫卻沒有馬上針對糖尿病治療呢?

我們很震驚,但也沒有再回頭去追究了,

只希望喵仔能夠舒服一些,如果還有機會痊癒,就試試看。

 

 

但在動物醫院住院兩天之後,

喵仔在第三天的早上開始喘,中午就安靜地離開了。

(圖:喵仔可能現在也這樣偷看我們吧)

 

喵仔離開之後,

我先是感到憤怒,憤怒先前看診的獸醫為什麼都各說各話,

再來我感到自責,自責我沒有早一些觀察到她的不對勁,

自責自己沒有讓她得到完善的治療,

最後我開始感到無盡的悲傷,

她走的那幾天,我將這十多年的照片都翻了一遍,

眼淚狂流,真的好捨不得。

 

想到她白白綿綿的毛再也摸不到了,

她再也不會在我的手心裡瞇著眼撒嬌,

躺在我的床上打呼、陪我熬夜,

裝可愛地來討食又忽視我們,

追著自己的尾巴轉圈耍笨,

不屑但卻也不抗拒地讓我抱在懷裡,

陪我坐在客廳的椅子上打電腦,

在我回家時來應門磨蹭兩三下,

翻肚子給我摸然後又翻臉生氣,

跟我玩貓掌在上的小遊戲......,

我再也看不見她了。

 

 

 

在她離開後的一個禮拜中,

我經常覺得自己好像接受了她不在了的事實,

但在某些時刻想起來,卻又傷心至極、難以置信,

也因此明白了這樣的悲傷是漂浮不定的。

 

每次在打開房門的時候,習慣性地以為她躺在我床上;

經過廚房的時候習慣性地想幫她的碗添添水;

出門半天回家時,習慣性地以為她會出現在門口。

 

13年來,累積了太多太多的習慣,

這些習慣佔滿了我的生活,

所以我們需要重新適應沒有她的生活。

 

 

與寵物道別的我們必須經歷過起伏不定的悲傷,

我明白了這樣的告別並不是一個時間點,

而是一段漫漫長長的路程,

每一次在心裡和她道別,都會在心裡又痛了一次,

但她也在心裡又住得更深了一些。

 

 

離別大概是和寵物相處的最後一個過程,

除了在牠活著的時候盡心盡力地照顧牠,

也要在牠離開了之後好好與牠道別。

 

我想說的是,

我們不用急著收拾眼淚,不要急著揮別過去,

我們可以誠實地悲傷,誠實地想念。

 

我一直都不迷信那種家人太悲傷會讓死去的親人無法好好離開的說法,

我們會悲傷是因為我們有過深刻的情感,

而我們表達出想念、不捨、難過有何不可?

重要的是我們好好地悲傷,好好地告別,

好好地謝謝一直以來的陪伴,

也好好地把回憶收藏進心裡,

最後,我們好好地帶著那些美好的過往繼續向前。

 

 

有時候太不捨,會不知道要怎麼走出悲傷,

但是想想心中對她的感謝,就會覺得好多了。

 

謝謝她讓我陪她走過這13年的貓生,

謝謝我們的相遇與相知,

謝謝這些年來承接我無數的心事,

謝謝她陪我從屁孩慢慢成長,

謝謝我們有緣陪伴彼此生命的一程。

 

她離開了這個世界,我再也見不到她了,

但是她會跟著我的生命延續下去,

永永遠遠活在我的心裡。

 

 

這個世界,無時無刻有生命在逝去,

也無時無刻有新的生命來臨,

因此才能生生不息。

 

 

 

 

-----------------------------------------------------------

我們把她的骨灰罐埋葬在家門口的金桔樹下,

那裡原本種著一池的魚,

但喵仔的離開讓老爸很傷心,

因此老爸把魚池搬走,

把家門口的那塊空間留給喵仔長眠。

 

 

 

寵物過世後要怎麼處理沒有一定的方式,

我想就按照自己想進行的方式吧,

不用刻意要誦經多久或經過什麼特別的儀式,

主人自己可接受就好了,什麼繁文縟節大概都是多餘。

那些多久會投胎、要不要超渡之類的說法我也一概不相信,

我想讓她以舒服的姿態沈睡就好了,

她那麼傲嬌的個性肯定也不愛聽到一些吵雜的聲響

 

 

 

她的生命也許可以以另一種形式陪我們存在著,

等到明年金桔結出黃澄澄的果食,

也許我已經可以在每次想起喵仔的時候,

都不再流淚,而能夠感到溫暖地微笑了。

 

 

 

喵仔,這13年謝謝妳來到我身邊,我會永遠永遠記得妳,

愛妳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G 的頭像
    T.G

    不 善 言 辭 善 於 好 好 生 活 ◡̈ ✿

    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