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劇名:我們與惡的距離

英文劇名:The World Between Us

編劇:呂蒔媛

導演:林君陽

主演:賈靜雯、溫昇豪、吳慷仁、周采詩、林予晞、施名帥、洪都拉斯、陳妤、曾沛慈、林哲熹、于卉喬、檢場、謝瓊煖

劇籍:台灣

類型:社會寫實

集數:10

年份:2019

主題曲:林宥嘉-別讓我走遠

推薦度:10/10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6eM__LObx0


(貼心提醒以下有雷)

 


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要靠殺人才能夠撫慰人心、保障我們的安全,

這個我沒有聽過。

《與惡》的討論度極高,可謂是近年最成功的台灣電視劇之一!

在我心中,則是近年之最了

 

也許有人批評還是太過煽情,

但它終究是一部戲劇,不煽情的話或許不夠吸引觀眾目光。

並且透過較為煽情、誇大的手法,

更能讓觀眾記住劇中所帶出來的議題,

更能讓我們去重新省思不同的觀點。

 

 

 

 

 

 

劇中包含了殺人者(加害者)與受害者家屬、思覺失調症患者與患者家屬、法扶律師、媒體人以及一般社會大眾等等,

在不同的角色間切換觀點,

讓我看見了一些我以往未曾思考過的層面。

 

以前覺得殺人犯的家屬憑什麼還能過得好呢?

但是,看完《與惡》之後,

我重新省思了這樣的問題。

加害者的行為偏差,是整個社會需要共同負擔的責任。

而加害者的家屬應該活得卑微黯淡嗎?不,他們還是有活得好的權利。

 

而最令人費解的問題是,

殺人犯應該接受死刑嗎?

重點或許並不是到底死不死刑,

而是除了死刑之外,這個社會能夠做些什麼改變,

能夠如何預防與善後,才是最最重要的。

 

所以劉昭國說了一句話非常非常重要:

解決傷害最好的方法是善後和預防。

 

 

另外,還有讓我重新省思的是媒體素養的問題。

台灣媒體近年來被批評越演越烈,

媒體的不客觀、不真實、貼標籤,

在無形之中,可能會將錯誤的想法根植在視聽人腦中。

 

你們拿被你們自己踐踏的媒體權任意斷定人,觀眾只有七歲智商,所以可以怪老闆、怪收視率、怪觀眾、怪環境,你們可以隨便貼別人標籤,你們有沒有想過,你在無形之中也殺了人。

你跟我談殺人?

對!我哥是殺了人,但我跟我家人連活下去的權利都沒有嗎?

那我兒子呢?我兒子有活下去的權利嗎?

你們殺的人,沒有比我哥少!

 

確實,媒體在無形之中可能殺了人,

那些為了收視率而報導的主觀新聞、誇大的用語或標籤,

對媒體來說只是一時,

對當事人來說卻可能是一輩子無法擺脫的傷害。

 

 

病人上新聞都是這些犯罪原因,可是你有沒有想過,

明明失業、貧窮、藥物濫用,這些更容易導致犯罪。

除此之外,

《與惡》當中還有對精神疾病的探討,

以患有思覺失調症的應思聰(林哲熹 飾)帶領觀眾認識思覺失調症,

精神疾病並不比其他疾病可怕,

精神疾病的患者原本也是有著可愛、溫暖的內心,

只是他們生病了。

若透過合適的治療,他們還是有機會重返正常生活

 

 

透過《與惡》也讓觀眾可以看見「傾聽」與「陪伴」的重要性,

思悅跟大芝給予思聰的理解、傾聽、陪伴與包容,

對思聰來說是很大的幫助。

 

 

但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疾病的標籤或是錯誤的刻板印象,

對於患者來,便是不願意去理解他們,也是對他們的一種傷害。

 

我一定會是一部好電影,有好結局的那種。

思聰說這句話的時候,臉上充滿希望的神情讓人不捨,

但也讓人覺得暖心,想要保護這樣內心純樸的孩子。

 

 

謝謝你沒有轉身離開。

宋喬安對著劉昭國說了這麼一句話。

他們分居而後終於又復合,

雖然看似只是夫妻問題,

然而,其實更是加害者家屬經歷創傷後逐漸復原的歷程。

 

希望就在雲後面。

 

 

無論是加害者家屬或是精神疾病患者家屬,

他們所連動的都不只是自己,而是一整個家庭,

甚至是牽連一整個社會的責任與影響。

 

 

 

最後,其實整齣劇裡面最讓我有同感的是王赦在車裡對老婆美媚的自白:

不是每個人生下來都可以選擇。我知道接下來我這麼說妳會覺得不公平,但沒媚,妳真的很幸運,妳有愛妳的爸爸、愛妳的媽媽,你們甚至不用去擔心你們的生活。可是我們跟你們不一樣。

我們可能會有個爸爸,因為找不到工作,每天酗酒就打媽媽,我們沒有辦法好好讀書,甚至沒有辦法好好睡覺,我們很窮,我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出去外面打工,但有時候做一兩個月就會被炒魷魚,我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是在不斷地被否定當中成長的,甚至有時候就會相信那些在腦袋裡面說他們沒有出息、沒有用的那些人、那些聲音,是真的。

陳昌他就信了,他相信,只有殺掉那兩個小孩,他才能得到解脫,可是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我真的不知道,我只能用猜的,他想殺掉的那個人,是那個他小時候的自己。他的確犯下了難以原諒的罪,我會說他是個罪人,可是他不一定是個壞人。

我做這些從頭到尾都沒有要跟你無理取鬧的意思,我只是想要保護我們的小孩,我不想他們受到傷害,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在你眼裡,就變成好像是我不夠寬容,因為我沒有辦法理解這些人。

因為你們這些人遇到這些事情,只有憤怒、害怕,你們膽怯,你們根本就沒有機會去了解,他們背後到底發生什麼事情,難道把這些人全部抓起來、關起來,把他們都殺了,讓他們消失在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會變得更好嗎?不會。因為還會有下一個陳昌。

 

這段對話讓我省思了很久

王赦也就像是對著我說這些話一樣,

因為我大概也是比較幸運的那些人。

或許我們這些幸運的人,

沒有辦法感同身受那些在否定中成長的人,

但是,我們是不是可以多一些同理和理解,

多一些關懷與幫助!

 

 

 

 

 

看得見的東西就不用相信,就是因為看不見,我們才更有機會去相信,對吧?

思悅這麼對大芝說著,兩人一起哈哈哈地用力大笑。

讓我們相信著那些尚未明朗的希望,

透過一部好劇,或許能讓我們嘗試去思考現況,

嘗試去改變這個社會不足的地方,去拯救那些話還沒被毀滅的人。

 

 

最後的最後,就用王赦的這一段話來自我省思並作結吧:

我最後一次遇見李曉明的時候,他終於願意打開心房接受心理鑑定,其一是除了家人的緣故以外,第二就是其實他並沒有想到像他這樣的人,做過這樣的事的人,還會有人願意去幫他,試著去了解他,所以我在想,如果我們早一步,我們的政府也早一步,試著去了解他為何要這麼做,為何要犯出這樣的罪,而不是這麼急著去把他處死,是不是未來就比較有可能可以避免這樣的事情再度發生。

 

 

 

 

 

謝謝《與惡》這部好劇,

故事的安排、畫面呈現、演員的表達,都好棒

希望台灣可以有越來越多優質好劇!

也希望我們在這部劇裡所看見的思考可以一直迴響下去,

不要被遺忘。

 

 

 

-劇照皆取自網路,如有侵犯,敬請告知,會立即撤下,謝謝!-

 

 


更多台劇推薦

滾石愛情故事(Rock Records In Love

 

愛的3.14159(Love & π(邵雨薇、吳思賢 主演)

人際關係事務所(Befriend(曹佑寧、郭書瑤、王柏傑 主演)

奇蹟的女兒(The Coming Through(温貞菱 主演)

前男友不是人(The Ex-Man(楊丞琳、藍正龍 主演)

通靈少女(The Teenage Psychic(郭書瑤 主演)

 

arrow
arrow

    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