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因為巧克力囊腫而開始服用異位寧一陣子了(2022.12停藥),

有時候會上網查查相關的資訊,

也有加入異位寧心得分享的臉書社團看看大家的討論,

就想到自己也可以來分享服用心得,順便做紀錄!

也依照服用狀況持續更新文章喔~

 

IMG_4119

(上圖為異位寧的外盒)

 

 

先說我在服用異位寧前的病史

我媽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史,

而我從高中開始就經常在月經來的前一天或第一天有明顯的經痛,

在大學時有抽過CA125指數偏高,

當時婦產科醫師就說我可能也有子宮內膜異位症,

但因為使用腹部超音波沒辦法確診,

當時依照醫師建議大約服用1-2個月的事前避孕藥來減低指數、減緩經痛,

之後CA125指數的確有下降,

但我覺得經期感受好像沒有差太多,

也仗著自己還年輕不太擔心(壞孩子不要學)

就沒有再回診,也沒有再繼續吃事前。

 

後來月經來大約七成的機率我依然會經痛,

通常我會吃速效普拿疼來止痛,

大部分在藥效發揮之後都可以有效緩解疼痛,

(藥效發揮前有時候會痛到直冒冷汗、倒在床上無法動彈、連發出聲音的力氣都沒有)

(但比起會痛到吐或是掛急診的人,我想我的疼痛狀況還不是非常嚴重)

也就一直以這樣的方式度過到了26歲。

 

被建議接受異位寧治療的原因

2021年11月,我因為泌尿道感染的因素去了婦產科看診,

也順便做了陰道超音波的檢查,

才照出我有2.6公分的巧克力囊腫在右側卵巢,

(不曉得我經痛真的都在右下腹是不是有關聯!?)

且也有子宮肌瘤,但不大,所以暫不處理肌瘤。

 

醫師說巧克力囊腫若大於5公分就可以考慮動手術處理,

但我的2.7公分是有機會靠吃藥來變小的,

因此,就開了異位寧要給我吃看看!

 

醫師仔細說明異位寧的基本原理和副作用給我聽,

並說吃藥常見副作用是會出血,所以也開了止血的藥給我,

但聽到副作用我真的嚇傻了~!

回家爬了很多資料,看到各種可怕的心得(出血、頭痛、失眠、憂鬱......

考慮了好一陣子,差點就要放棄不吃,

終於我在2021/12月的經期結束後,

下定決心從12月開始服用第一顆異位寧啦!!!

 

因為不想讓囊腫變大,

最後還是想說就先來試試看藥物吧,

大不了真的吃不慣就停藥吧!

 

 

IMG_4121

異位寧小小顆的,一盒有28顆,剛好是一個月份。

 

 

沒想到,服用第1-2盒後令我意外地,

沒有異常的出血、也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

心裡真的想著:還好我鼓起勇氣開始吃了。

(雖然還不知道成效,但至少沒被副作用給嚇退XD)

 

 

在服用的第三週,我的月經如期地來了,

沒有經痛,來的無聲無息!

不確定是不是服藥的關係,

但天數比原本更長(原本大約7天,那次月經來了11天...)。

也許是因為才剛開始吃,所以第1次月經還有來,

但在我服用的第2-3盒期間,月經就沒有來了~~~!

(醫師說服用異位寧期間停經是正常的)

 

 

然而,我在服用到第3盒異位寧時 (2022/02)

開始出現少量出血了!!!

但沒有不舒服,出血範圍用護墊就足夠,

因此也沒有造成困擾。

大約出血了12-14天,血量都在1-3片護墊範圍內。

 

【2022年03月】

回診照超音波檢查囊腫大小,

結果是從2.7變成2.5cm,沒有很明顯的變小,

所以醫生建議我繼續服用異位寧達一年半的療程看看,

期間就是三個月追蹤一次囊腫大小。

 

【2022年05月】

吃到第6盒的時候又開始出血,

沒有不舒服,血量比以前生理期來的量少,

大致上是用護墊就可以負荷,

但中間幾天血量也多到需要用小衛生棉,

出血持續了16天......才停止,

不過我沒有吃止血藥,我就讓它自己停止。

 

【2022年06月】

吃到第7盒婦產科回診檢查,

結果超音波檢查竟然顯示我左邊卵巢囊腫2.4cm、右邊卵巢囊腫3.4cm!

晴天霹靂啊

我的囊腫不但沒有變小,而且還突然檢查出雙邊都有,

但據醫師的說法,

有時候囊腫可能是短暫生理性的小水泡,

至少要再追蹤半年以上才能比較確定狀況

 

【2022年09月】

目前已經服用到第10盒了,

偶爾還是會少量出血,

但是大約都3-4天內、護墊就可以應付,

依然沒有不舒服的副作用。

 

【2022年12月】

總共吃了11盒異位寧,

回診照超音波了超音波,結果雙邊的囊腫都一樣,

沒有變大也沒有變小⋯⋯

我的醫師覺得改善效果沒有很明顯,

所以建議我就先停藥讓身體休息,

然後每半年追蹤一次。

 

老實說異位寧對我來說真的沒什麼副作用,

只有偶爾會少量出血而已,

但沒想到對我的療效似乎也不明顯QQ

 

因為我目前囊腫也還沒有大到需要開刀,

我的醫師建議如果之後經期很不舒服再考慮回診拿藥,

目前就先停藥囉。

 

最後更新【2023年06月】

2023年6月中,我時隔半年再次回診婦產科,

目前異位寧已停藥半年,

抽血檢查CA-125數值正常,

陰道超音波顯示左側囊腫不明顯,右側囊腫還在,

所以推測左側囊腫有可能不是巧克力囊腫,

但右側囊腫依然維持2公分左右,有可能是巧囊。

醫師建議我一年後再追蹤即可,因為囊腫大小還可以不用開刀。

 

我異位寧暫時不會再吃了,

對我來說暫時停經確實很便利,

但對我個人的囊腫而言似乎沒有明顯的作用QQ

我打算目前就先維持不吃藥、定期追蹤,

但無論是用什麼方式,

都讓我們一起繼續加油吧!!!

 

 

 

註:此文僅為個人的就診日記與服藥心得分享,每個人適用的藥物不同,相關醫療或藥品資訊請洽您的門診醫師、醫療院所或相關專業人員!

 

相關資料分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曾志仁醫師 介紹子宮內膜異位症

🔗鄢源貴醫師 介紹異位寧

🔗(東元醫院提供)異位寧用藥指導

 

歡迎留言討論或彼此分享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經驗!!

 

 

 

arrow
arrow

    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