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片名:後來的我們

英文片名:Us And Them

導演:劉若英

監製:張一白

主演:周冬雨、井柏然、田壯壯

年份:2018

片籍:中國

類型:愛情、劇情

長度:120分鐘

推薦度:8.5/10

預告片: https://youtu.be/RxSWl-npY84


「你說這世界上,怎從來沒有一個故事,從開頭到結尾它都是幸福的呢?」

「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

「那我不想跟你之間發生什麼故事了。」

「如果伊恩再也找不到凱莉的話,這個世界就再也不會有色彩了。」

所以見清和小曉兩人在2018年重逢的畫面,盡是黑白。

 

 

劉若英執導的這部電影,果然不讓人失望,

從主角是井柏然、周冬雨、田壯壯

(周冬雨真的好討人喜歡!總是能把愛演得非常自然真實!)

到配樂包含五月天-後來的我們、田馥甄-愛了很久的朋友、陳奕迅-我們

這三首都和電影有著非常密合的關聯,

並且由極資深的李屏賓所擔任攝影,許多畫面都美得震懾,

像是白雪皚皚的鐵路,

抑或老舊公寓裡相愛的場景,

這部電影在視覺和聽覺上所呈現的美感都很精彩!

(李屏賓與侯孝賢、王家衛、張艾嘉、周杰倫、是枝裕和、鈕承澤皆有合作過許多知名的電影作品!!)

 

 

「後來的我們什麼都有了,卻沒有了我們。」

 

見清當年覺得自己終於變成小曉期待的樣子,

然而那其實並不是小曉所想要的,

「我他媽哪知道你想要什麼!

不是因為我想要什麼,你他媽才想要什麼!」

與愛人交往、相處時,

我們總是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對方期待的樣貌,

然而,對方真的是這樣期待的嗎?

最好的兩人關係該是如何,讓我想起曾經看過有人說,

是要兩人往同一個方向看

而見清和小曉就是看往不同的方向了。

在愛人之前,我們先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否則就算千辛萬苦達成了,又如何呢

 

 

最後見清爸爸在給小曉信裡說的那一席話,

真的是讓人無法不流淚,好感人嗚嗚

這裡就不爆雷,那段話我想回味時再來重看一次!!!

或許每一個不同的人生階段,再看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做父母的,不就只是那一片心意,

不渴望孩子多有成就或是多麽照顧自己,

只希望孩子好好的就好。

 

 

電影後半段,當陳奕迅的《我們》響起時,

讓我的心都跟著揪在一起

「該說的,別說了,你懂得,就夠了

真的有某一種悲哀,連淚也不能流,

只能目送。」

見清和小曉的後來,是悲哀嗎?

 

那麼多的如果,

「如果那時我們沒有分手呢?」

「如果我們一起堅持到最後呢?」

「如果當時妳沒走,後來的我們會不會不一樣?」

「如果當時,你有勇氣就上了地鐵,我會跟你一輩子。」

但是啊,如果終究還是如果,

這一段也讓人得到許多感觸,

其實每一個“如果”都能想見有不一樣的“後來”,

但是,當我們設想如果的時候,

就已經沒有“如果”了。

 

 

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去愛,

可是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

雖說沒有美滿的結局,

但我想,《後來的我們》療癒了每個生命中有相同遺憾的人,

電影陪我們一起經歷,再陪我們一起好好道別遺憾。

 

遭遇過的每一段故事都是對生命有意義的吧

沒有當初的自己,就沒有現在的自己,

只願當年的遺憾能夠像見清和小曉,再好好道別;

願這樣的我們,能不負對方;

願後來的我們,還有各自幸福著的機會。

「緣分這事,能不負對方就好,想不負此生,真的很難。」

 

推薦給心中有些遺憾需要療癒的你/妳,

願大家即使沒有如果,也能不再遺憾。

 

願我們都能遇見那個為我們「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的人。

 

 

 

 

----------------------------------------

另外,推薦這篇海苔熊的影評,

用心理學的角度來探索這部電影的一些內容:

https://medium.com/@haitaibear/%E8%A7%A3%E6%9E%90-%E5%BE%8C%E4%BE%86%E7%9A%84%E6%88%91%E5%80%91-%E5%88%A5%E6%8A%8A%E6%88%91%E6%84%9B%E4%BD%A0-%E7%95%99%E7%B5%A6%E4%BE%86%E4%B8%8D%E5%8F%8A-d82b315b8235

評論得很深得我心!推薦給大家

----------------------------------------

劇照來源:http://news.tom.com/201804/1947451615.html

如有侵犯敬請告知,會馬上撤下,謝謝!

arrow
arrow

    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